《聖母共好合作團隊》啟航

文:公關部

羅東聖母醫院為響應健保署107年整合策略推行及精進方向,特別參與台北分區107年4月推出的「共好合作團隊 (Gung Ho Health Care)」,在蘭陽地區積極扮演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的角色,期盼透過醫療體系間的分工、合作,提供民眾更完整、更便利的就醫環境與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羅東聖母醫院徐會棋院長表示,為讓聖母的『共好合作團隊』更有效率,計畫開始即陸續拜訪相關醫療院所、合作機構,了解基層需求後,著手積極整合醫院內部資源,希望能擔任基層醫療院所及合作機構最堅強的後盾。羅東聖母醫院目前正朝三個方向努力:一、為合作基層院所提供保留號、邀請轉出院所醫師共同查房以及參加出院準備會議;二、綠色通道,~簡化基層院所轉診流程,節省民眾等候時間;三、責成「提升轉診網路機制專案小組」規劃更便利的電子轉診平台,讓轉診更簡單更有效率。

羅東聖母醫院本著『服務最弱小兄弟』的精神,長年挹注醫療資源於偏遠的原鄉部落、弱勢群族及在地社區,為更進一步強化與基層診所之互動與連結,跨過蘭陽溪與五個醫療群、數十家社區院所簽定合作意願書,組成『聖母共好合作團隊』,象徵社區醫療照護團隊精英成軍整裝待發。

羅東聖母醫院將承擔起『聖母共好合作團隊』領航者的角色,除加強與診所的合作外,更深入社區110個長照據點,守護社區民眾健康,與40家長照機構合作,為住民架起縝密的醫療照護網。本次『聖母共好合作團隊』的最大亮點,是因此而成立的『宜蘭縣溪南地區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為共好的團隊合作吹響號角。羅東聖母醫院早在105年即開辦失智症特別門診,提供一站式服務,讓有需要的民眾擁有快速方便的就醫環境。今年更通過衛福部審核,成為宜蘭縣溪南地區唯一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醫院。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成立的宗旨在運作社區民眾及社區醫療群一起參與 [認識他][找到他] [關懷他] [照顧他]的流程,適時透過轉診及診斷檢查,確診後與社區及合作醫療網絡共同照顧,醫院提供個案管理等持續性的服務及資源模式,延緩長者退化,完全的發揮『共好、共照』的醫療精神,落實政府長照2.0及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的政策,『共好啟航、共照成立』勢必能造福宜蘭更多的鄉親,成就更幸福的『宜蘭共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