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專區動土

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 黃龍冠

­­­ ­       夜裡,窗外下著磅礡大雨,懷著忐忑的心,我祈求天主保佑,希望明天動土典禮時,老天能敞開笑臉,歡迎來自20多個國家的神父,一起為這座新的失智照護專區的興建祈禱,她是蒙眾人的祝福,未來住在這裡的失智長者是幸福的。

­       7月14日起了一早,天還微微亮,窗外雨聲不再,感謝天主的保佑,或許天主應許了我的祈禱,賜給眾生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我相信這是天主給我們最好的祝福。

­       一早來自各地的貴賓紛紛送來祝福,其中有一位神父來自剛跟我們斷交的布吉納法索,我想他愛我們的心與熱情並不會因為兩國的斷交而有絲毫的減損,也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善心恩人。突然間,我發覺聖嘉民與台灣當前的處境非常相似,當前的景氣如同我們在國際間一樣艱困,秉持著來自各地善心人士的支持與協助,我們仍然努力,為了台灣老人的未來加油、打拼著。

­       當所有的神父們換好祭服坐在觀禮台前,欣賞由我們的不老太鼓隊起鼓的表演,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阿公阿嬤最整齊的鼓聲,或許阿公阿嬤們為了今天的演出,昨晚已經緊張到睡不好覺,很難想像,鼓隊中有大半的長者或多或少都有失智的症狀,雖然他們忘記要吃飯、忘記要吃藥、也忘了很多事情,但不會忘記的是今天要敲打的旋律與節奏。

祈福禮由羅馬總會長李奧(Leocir Pessini)神父主持,帶著所有與會的貴賓及長期支持我們天主教的好朋友─陳建仁副總統,同聲朗誦祈禱文,最後,灑聖水代表天主透過聖水的洗禮將祝福送到人間。

­       新的失智專區與高齡植物人照護專區的建案,透過多層級式的設計,達到連續性照護的理念,讓老人從失能到失智,到最後的長期照護,都能得到最妥適的照顧。新的失智長者照顧專區,是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未完成的一個夢,這是一項大工程,動土典禮代表著工程即將開始,雖然艱困但是一定要完成。總工程經費大約是新台幣一億元,目前已募得一半,希望社會有更多的善心人士一起支持我們完成老人照護的最後的一塊拼圖,讓聖嘉民對長著的照護可以更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