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最愛的陳爸

文:專科護理師 陳亞婷

陳爸, 早安!
十幾年來,每天一早同一時間您總是不畏風雨,不分平日假日都會到醫院查房。而我也一定要向您問好、問早。您總是輕輕地、微笑地點點頭回說:「早!」就這樣開始了我們一天的忙碌工作!
還記得十多年前剛畢業,踏上護理這個職場,心裡總是戰戰兢兢的。當時最愛跟您查房,您總是像慈父一樣不厭其煩的叮嚀我們,又像嚴師一樣怕我們受傷,一次一次的囑咐著我們。每個護理師一定被您教過上刀片及卸刀片的技巧,因為您說這樣雖然麻煩但卻是最安全!您總是為我們著想!
謝謝您信任我,讓我有機會當您的NP(專科護理師),在您身邊學習。跟著您查房、陪著您去會診,您都會拉著我的手實際去操作。讓我學習到很多身體檢查、臨床照護技巧、學理、如何針對疾病照護、不同病患給予不同照護方式。喜歡跟您天南地北的閒聊,您就像是一本行動活字典、機動百科全書隨時翻到我需要的章節!
謝謝您當我最強的後盾,當我最壯的靠山。總是在我最需要您的時候出現拯救我。還記得有一年有一位甲狀腺術後病患,突然傷口大出血,病患已經呼吸困難了。我慌張地語無倫次,我緊張到口齒不清,您在電話那頭不疾不徐一步一步的教我如何處置,並且告訴我 : 「不要緊張、我馬上就到。」您就是定心丸,讓我安心。
謝謝您總是身教大於言教,縱使醫療環境一直在改變,但您卻能不懼威脅、不受誘惑,堅持給病患最佳、最適切的照護態度。每次查房不論老弱婦孺,您總是親切的拉著病患的手,拍一拍說:「 ㄟ後啦! 愛嘎由~(會好啦!要加油!) 」有一次我還開玩笑跟您說 : 「陳爸,您叫人家阿嬤,人家年紀比您小咧!」 您聽完後吐著舌頭笑了笑。有時您還會嘟著嘴像個孩子一樣!您就是這麼視病猶親、這麼平易近人。讓人可以完全放心的交給您。
謝謝您總是當我的心靈導師,聽我抱怨訴說著不公平的事。您總是說 :「不要跟他們計較那麼多,做好我們該做的事就好了!」每次跟您說完小祕密,心情就舒坦許多。
陳爸!過往種種歷歷在目,謝謝您的無私奉獻,謝謝您的全心付出!想到您就只有感動、感謝及您滿滿的關愛。有您這樣好、這樣親切的長輩,這是我們最大的福氣!有您這樣平易近人、處處為病患著想的醫師,也是所有病患及醫院最大的福氣。只是以後我們只能靠回憶及照片思念您了。
陳爸!因為您的慈愛,每個人與您之間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溫馨故事!感動的故事說不完,感謝的話道不盡!但我知道您都知道,也都聽得到!
您走了,我再也沒機會向您問聲早安!永別了,我最敬重的職場師長,我最親愛的職場父親。今天是您的告別式,是大家送您最後一程的日子。我會永遠記得您的好、您的親切笑容、您的慈祥臉龐,您剛正不阿、正直的個性,是我們最佳的典範。我會永遠記住您的教誨往前走。家中有需要,我也隨時都在,就如同您所說的:「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在這個最後離別的時刻,要再次向您說聲「謝謝您!我們永遠愛您!想念您!」
陳爸!你的人生已經功德圓滿,請勿掛心,逍遙自在,雲遊四海去。可以隨心所欲去做您想做的事!
最後,我要代表羅東聖母醫院的同仁們,向您說聲:「羅東聖母醫院感謝您43年來的無私犧牲奉獻,謝謝您!」

您的NP亞婷 叩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