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泛黃的手寫會議紀錄

文:復健科技術副主任 劉宏元/

近日復健科要搬家,整理文件時,一張泛黃的手寫會議紀錄記載著復健之友會發起與成立的過程。好奇心驅使下,以電話聯絡當時的發起人劉石領理事,詢問相關的資料,沒想到一張塵封許久的會議紀錄,勾起復健之友會的歷史點滴…。
三十年前病友對復健觀念不若現在普及,常因家庭經濟、自尊心打擊與缺乏信心等因素,中斷最佳的治療時機。時任院長呂道南神父特別針對加強病友的醫療復健和衛生教育的工作,聘請醫學專家舉行醫療講座,舉辦有益病友身心健康的康樂活動,並於七十八年成立聖母復健之友會,公推呂道南神父為第一屆創會理事長。復健之友會的設立宗旨,希望將病友結合醫事人員、家屬及社會善心人士的力量,舉辦聯誼與衛教活動,病友間互相鼓勵關懷,不因肢體功能不便而自我封閉,醫事人員參加聯誼過程,也能深入了解病友與家屬的需求和困難。
三十年後,即使時空環境變遷,不變的是,神父與創會前輩對於幫助病友恢復信心,肯定自我、接觸社會的理念與努力,我們會一直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