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的胸悶、氣喘, 竟然是「橫隔膜疝氣」作怪!

文:公關部/

知名外科醫師進駐羅東聖母醫院
羅東聖母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瑞騰醫師,在北部已是知名的外科醫師,到任未滿一年,病人數已因他的仁心仁術口耳相傳而快速累積,也治好了許多鄉親的疑難雜症。
許多外科疾病的手術,既要降低病人的疼痛,又要能快速復原,精湛的手術大多在醫學中心才能執行,現在羅東聖母醫院的外科團隊已有相同的技術水準來守護宜蘭鄉親的健康。

長年受苦於喘不過氣來、胸悶
六十多歲的林女士近半年來常覺得喘不過氣來、胸口很悶,也沒有明顯的咳嗽、發燒或其他不舒服,但仍倍感不適。曾到各個醫院去接受檢查,許多醫師都說這像是氣喘的症狀,必須在胸腔內科長期追蹤及服用藥物,但是從小到大都沒有這樣的現象,直到這半年來才發生,後經由醫師的轉介到心臟內科去做更加進一步的檢查,結果發現有偶發性的心律不整。
門診追蹤了一陣子,似乎身上的病愈檢查愈多,每天吃的藥也跟著愈來愈多,症狀不見好轉。後來甚至覺得吃了一點東西就會覺得悶悶的、喘不過氣,安排了胃鏡檢查也因很不舒服,而無法完成整個檢查。

答案揭曉—「橫膈膜裂孔疝氣」
經過了半年的治療, 在胸腔內科醫師建議下還是住院接受電腦斷層來評估胸腔整體的問題。住院後的電腦斷層檢查卻告訴了她一個完全不同的答案:「橫膈膜裂孔疝氣。」
橫膈膜就是分開胸腔及腹腔的肌肉,可以幫助呼吸的進行,橫膈膜上有裂孔讓食道、主動脈、下腔靜脈通過聯絡胸腔和腹腔,橫膈膜裂孔疝氣是因為食道裂孔過大,導致在腹腔的器官( 常見的是胃),滑經過或被推擠過食道裂孔,跑到了胸腔裡面,因為胸腔的空間有限,跑過來的胃開始擠壓到週圍的心臟和肺臟,開始產生了症狀,同時也少了橫膈的阻隔,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也伴隨產生。
大多橫膈膜裂孔疝氣的病人發病初期並沒有症狀,接受胸部X光檢查或是照胃鏡時也不容易發現;然而隨著疝氣的範圍擴大慢慢的產生症狀,常常開始覺得上腹痛、飽食感,飯後會覺得胸口不適和呼吸困難,甚至嘔吐,更嚴重的是疝氣器官發生扭結,就會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病人就會吐血、解黑便、肺炎、發高燒、休克,因此危及生命。

進步的外科手術大不同
大部份的病人可以接受觀察或藥物控制症狀,但在疝氣囊愈來愈大或病情愈來愈嚴重時,手術治療才會是最佳的治本方式;手術方面,傳統上使用大傷口的上腹切開,將裂孔關閉及胃底部的摺疊手術來修補過大的裂孔及預防再次疝氣、治療胃食道逆流。隨著時代的進步,近年來可以使用腹腔鏡的方式進行手術,傷口只有五個不到一公分的小洞,卻又可以達到相同的手術成果。
林女士在被診斷橫膈膜裂孔疝氣後,立刻接受了腹腔鏡裂孔修補手術及胃底部摺疊手術,手術後不到一週就出院休養,在半個月後飲食也都能夠順利的進食,而之前讓她感到不適的胸悶、喘不過氣,也跟著手術結束後完全消失,恢復了之前的健康,搭配著胃藥來治療胃食道逆流,目前過得比之前還要健康!

精湛的內視鏡肝癌手術
礁溪的陳先生則因為肝癌復發求助吳醫師,吳醫師以內視鏡方式為陳先生做肝部分切除手術,目前復原狀況良好在家休養中。
以上兩個手術在宜蘭都是創舉,尤其第一個病歷在台灣醫學界更是罕見,吳醫師都能憑藉自己的專業與耐心,一一為病人找病因,並且以最無副作用、最快復原的手術方式解決病人的疾病問題。這是宜蘭鄉親的福音,爾後不必舟車勞頓遠赴台北,在羅東聖母醫院就有醫學中心等級的外科技術,為宜蘭鄉親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