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靈修士—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主

1939 年4 月21 日
1957 年—18 歲
1962 年—23 歲
1963 年至今

2017 年9月

生於義大利北部Legnano城。
進入靈醫會修會。
獲男護士文憑。
從義大利來到台灣羅東、偏遠山區,擔任護理工作迄今
長達54年。目前已將近八十歲,仍持續擔任內科病房護理
主管,毫不懈怠。
榮獲第27屆醫療奉獻獎。

文:編輯部

李智神父說:「在他的身上看到靈醫會會祖聖嘉民照顧病人的精神與實踐者。」與卡修士亦師亦友麻吉好友許大哥:「他是一位有原則、以病人為先的照護者,他曾說:『照顧病人是他與天主立定的終身契約』」。第五屆護校學姐們說:「卡修士是我們的老師,嚴謹的態度、設身處地、將心比心、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是我們日後待人處事,以及護理生涯的重要導師與典範,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每個人。」五十多年來,曾與卡修士共事的同事、護理實習生,甚或是醫生或其他醫療團隊人員,都應記得卡修士以病人為中心的嚴厲照護要求,但也在照護過程中,也感受得到一顆細膩溫柔的心。

從義大利來到台灣,也學會講國語、台語和日語
24歲就到台灣的卡修士,為了善盡護理工作所需,除了學習國語,也學習台語,不僅如此,為了跟原住民病患溝通,還特別學會日語。

超越護理人員的奉獻精神
1. 從偏鄉到更偏鄉,從外科護理、內科護理、再到照顧燒燙傷患者
他剛來羅東,主要負責外科病房護理,後來轉到偏遠的冬山鄉丸山療養院(肺結核患者)服務了兩年;再回到聖母醫院繼續護理工作,專責負責內科病房,但屬於外科的燒燙傷患者,特別是許多燒燙傷小朋友,都是由他親自照料。
2. 「血庫便利店」的鼻祖
過去台灣還沒有建立完整血庫的年代,卡修士就是隨時會去檢驗室捐血的人,只要有需要O型血,他就會捲起袖子。進入勞保時代,小孩子沒有保險,當時也還沒有血庫,卡修士也是二話不說就把自己的血捐給孩子。到現在,當年跟過他的護士都已是醫院副院長了,還經常提及這段故事,說他是「血庫便利店」的鼻祖。
3. 從照顧病人實務上,將心比心,發明了許多具巧思的護理用品
照護過程中,為了使病人能有最舒適、減少疼痛、減少病人自主行動受限,他會去發明各種換藥方法、胸管的固定法、導尿管的護理。打從病人衣服、引流瓶、利用輸血管路製作鼻胃管、以橡皮管製作胸管、以塑膠管製成洗胃管,在病房設置無障礙的洗澡間,以提供無法下床及臥床病人可以洗澡。

建構聖母醫院全責護理及全人照護的最佳典範
1. 燒燙傷病房護理及傷口照護先鋒
1960年代,尚未有燒燙傷的專屬照護病房,他覺得有些燒燙病人須長期的傷口換藥、照護及陪伴,乃一肩擔起燒燙傷的照護工作。直至有燒燙傷中心的設備及專業醫護人員設置之前,病人的換藥皆由卡修士負責,即使有了專責醫護人員,大家仍時常向卡修士請教相關的照護經驗。
蜂窩性組織炎、高濃度注射液滲漏的組織壞死、壓瘡傷口的照護都難不倒卡修士,護理人員常感念,談及卡伯伯為壓瘡傷口見骨的病人換藥照護的細膩與用心。他們回想當年協助換藥時,藥車上衛材、器械的擺位、床單的舖位、拿剪刀、棉花棒的方式,都必須以病人的需求為考量。
2. 臨終照護、全責護理最佳典範
他以醫院為家,常交待護理站,只要住院中遇有病人危急需施行心肺復甦術時,無論任何時間,一定得通知他到場協助。若病人不幸往生,他會為病人做臨終祈禱、幫病人闔上眼睛。如是男性病人更會協助臨終護理,女性病人即由護理人員負責,他會於旁邊祈禱,輕聲撫慰家屬。遺體送太平間時,他一定走在前,護理人員跟在後,一起送遺體前往太平間。
3. 路倒遊民的守護者
聖母醫院時常有路倒遊民住院,臥床遊民的住院照護,打從身體清潔、傷口換藥、餵食、導尿、換尿布等照護,他幾乎親力親為地示範,教導護理人員如何進行照護。遊民如於院內往生,他也一定協助遺體護理、祈禱陪伴至太平間。他對遊民的照護,總讓最後一刻見到病人的家屬,或協助遊民處理的社政人員,有著深深的感動。他對臨終病人的全程照護,以及遊民的全責護理,是護理照護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