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民安寧病房成立10週年了!

文:編輯部

10年來,
多少的無奈、抱怨、憤怒、悲傷、遺憾、離別,在病房裡反反覆覆,
多少的勇敢、堅強、美麗、感動、無憾、圓滿,在病房裡暖暖流動,
我們在反反覆覆的情緒中學習面對疾病與死亡,
我們在暖暖流動的氛圍裡做準備、說再見、道別離。
10年裡,
我們在悲傷裡看見美麗、
我們在悲傷裡找到勇敢、
我們在悲傷裡發現感動、
我們在悲傷裡找到平安。
謝謝每一位病人、家屬、志工、醫護團隊、神父及修女!

一期一會,感恩有你

文:家醫科暨聖嘉民病房  莊惠蓉醫師

因緣際會

我和安寧照護的緣分,要從當住院醫師時說起。

安寧療護是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的訓練選項之一,因緣際會接觸了這個領域,也對其中所蘊含深刻的人生智慧,感到嚮往與崇敬。當主治醫師之後,輾轉來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時,恰巧醫院也有這方面專業醫師的需求,因此才有機會再度踏入這個專業領域。

暮然回首,這樣一路走來,是個感恩的旅程。

一開始,因為是年輕的主治醫師,又沒有一起共事的醫師夥伴,腦中常會出現這些疑問:「我適合做緩和醫療嗎?這樣的醫師要有怎樣的特質呢?要怎麼做才對呢?」

宜蘭的病人常在第一時間被診斷嚴重疾病時,大多的選擇,是前往台北的大醫院接受治療。拜雪山隧道之福,真的縮短了很多就醫的奔波。直到疾病進展到生命後期,往往最後的心願,就是希望落葉歸根,回到家鄉。聽到病人這樣的心路歷程,還是深深覺得,好辛苦。

如同在家一樣熟悉自在

宜蘭是個好山好水、很美麗的地方,聖嘉民安寧病房則是我看過最棒的病房之一,可以遠眺宜蘭群山,有時默默無語的陪伴,和病人一起眺望遠處,就能開闊心境,許多的問題似乎自然就縮小了。

舒服的泡澡浴缸,讓即使行動已經完全需要外人協助的病人,或身上有管路的病人,可以舒舒服服地泡個澡。寬敞的空中花園,使大多務農的宜蘭人,在住院期間也可以踏踏土地、種種蔬果,如同在家一樣,是一種自主及自尊的感受。

溫馨的大客廳,是家屬與病人放鬆聚會的地方,每週有固定的鋼琴老師、古箏老師到場演奏,在週三下午於小聖堂舉行彌撒,每週四下午則有卡拉OK。一年中固定的節日,都會舉辦相關的慶祝活動,每天傍晚,呂若瑟神父都會過來探望所有的病人。這些看似規律的活動,安排的用意,都是希望讓病人和家屬,待在病房就如同在家一樣熟悉自在的感受。這些貼心設計的背後所產生的效果,能夠陪伴他們抒發哀痛、安然度過這段最後的旅程,這樣的理念,我也是日後才漸漸體會到的。

安寧照護是一個完整的團隊

安寧照護,不是醫師和護士而已,還有很多的夥伴共同付出,才能達成使命,包括共照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牧靈師、營養師、復健師、藥師、志工,有時還需照會精神科醫師、疼痛控制醫師、臨床心理師,甚至還需院外專家不定期到院指導。

因著我們每週一次的團隊會議,幫我們把不同角色,所看到病人的不同面向串連起來,以完整了解病人及他的生活。對我們而言,也許已經成為每日習慣的工作,然而對每一個病患或家屬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我們無法代替任何人經歷死亡,但他們把自己的經驗和我們分享,傳承給我們,也間接造福了其他更多需要的人。

在這樣漫長的照護旅程中,曾經讓我感到沮喪無力、矛盾衝突,讓我看到許多生活裡的現實與殘酷。另一方面,這些經歷則教會我思考生命,以及面對生命的謙卑、感恩、珍惜、尊重與陪伴,不論是對病人、夥伴自己,以及我的家人。

感謝有這樣一個美好的團隊,讓病人來到生命末期時,不論住在我們病房、其他病房、回到家中或臨終時,都能夠安歇寧靜。

一期一會,我是一位安寧緩和醫師,感謝把生命最後的陪伴機會,安心交給我的所有病人們。

 

編註:一期一會源於日本茶道的成語,意思是在茶會時領悟到,這次的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故賓主須以誠相待。也有活在當下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