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是個圓

文:社區醫療副院長  楊廷芬

人生缺口如何圓呢?

『不完美的人生,拼湊成圓滿的人生』這是很弔詭的一句話,但這就是人生真實的寫照。

最近在臉書瘋傳的一段影片,其中描述在告別式,妻子述說過世老公種種。內容重點並不是述說老公生前的豐功偉業而是睡覺的打呼聲,聲音大到感覺震耳欲裂,使已經在睡夢中的老公本人都嫌聲音很吵。特別是在老公生命末期時,這位老婆形容這打呼聲是越聽越美麗悅耳,這聲音代表的不是吵,而是一種『真實的存在』,到了生命末期的老公,因為生命還存在,打呼聲因而變得如此美麗而寶貴……。

每個人的人生亦是如此,沒有事事都如意,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就算是王子與公主快快樂樂的結婚後,也必須面對許許多多平『煩』的日子—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

這樣的人生如何圓滿呢?這麼多缺口,不論是工作感情不順利、家庭不和睦、考試成績不理想、收入不敷出…每天或多或少都有不如人意的事情發生,這麼多人生缺口如何圓滿呢?

人生不完美,但能圓滿

在一次春蘭的邀約,有機會去拜訪一位安寧居家的個案。她是一位生命女鬥士,滿身的傷口是跟不同癌症抗戰的實績,大大小小數不完的傷口,體重也只剩下35公斤。親眼看到了一位連走路都無法挺身步行,身體看似骨瘦如材的個案,很是心疼及驚愕。

心裏思索著是什麼樣的意志力支撐著她?歷經我無法想像、萬分痛苦的治療過程。只是怕死嗎?絕對不是,而是愛,努力活著、也許剩下最後一口氣,爭取可以活著的時間。相對於個案丈夫希望她接受安寧療護,不要再做無謂的處置治療,因為太傷身體了,每做一次手術,個案的先生也跟著心痛一次、滴血一次。這也是愛,但卻被個案想成他希望她早死,這夫妻倆那麼愛著彼此,卻在生死兩難議題中,彼此怨懟虛耗,耗去可以相愛的寶貴時間及心力。

我們跟這對夫妻進行個別訪談,深層了解彼此內心的想法,以及需要再傳達給對方知道彼此的想法及需要,讓對方知道彼此的愛有多深。並藉由精油按摩舒緩個案、丈夫和小孩的身心壓力,這對夫妻到最後已經澄清、了解並接納彼此。

所以安寧是個圓,生命的圓,藉由安寧團隊可補足人生缺憾,藉由安寧補滿人生的不完美,聽到或接觸到各個故事,被感動的一顆顆的眼淚是珍珠,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是愛,安寧是愛,用愛去圓滿,因為人生雖不完美,但能圓滿!

106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SNQ)》認證

因為如此,更希望向前邁步,今年安寧申請SNQ國家品質標章長照類獎章,【聖母之愛-送到您懷抱】,以SNQ向心力、公信力、競爭力、影響力及價值力等五力推展,獲獎肯定,更以品質堅持來體現與實踐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