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主為我們誕生了!

   文:楊家門神父

    每年十二月起聖誕節氣氛就開始彌漫於我們的社會,無論在國外或國內,都被聖誕樹裝飾所感染,不可否認,這些都是商業氣息所帶動起來的。然而,為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感恩的節日;感謝天主為拯救人類從罪惡的奴役中出來,派遣天主第二位聖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取了人性與人同在,宣講天主對世人的愛。並以十字聖架,死而復活救贖人,使人藉她進入永遠的福樂。同時耶穌基督許諾要再度來臨,此再度來臨是要以光榮、公義、慈悲來審判世界。

    因此,為基督徒慶祝「聖誕節」有兩個幅度:一是感恩,感謝天主親自降生人間,與人同甘共苦;其次,是期待祂再度來臨,此再度來臨是沒有確切時間的,只要求人要以清醒的心,祈禱的心準備它的來到。

   「耶穌基督的來臨」為人類是決定性的事件,是天主對人類愛的展現,祂因愛,而創造天地萬物,因愛願意人類分享祂的美善。因此,我們可以說「耶穌降世」是天父賜給人類唯一最大的禮物,這禮物你眼睛看不到,心裏會知道,只是願不願意接受而已!

   聖經舊約記載雅威上主天主在不同時代中派遣先知們來教導以色列人要準備心靈迎接默西亞救世主來臨。「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癒破碎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犯,宣佈上主施恩的喜年。」〈依撒意亞先知書61:1- 2節〉以色列子民雖是雅威上主的選民,但因背離上主的話語,以至其國家滅亡,流入異城為奴,過著有如蟲豸的卑賤生活時,上主天主派遣先知依撒意亞先知去叫他們振作:無論生活受到慘酷的壓制,雅威上主定會協助,終能克服致勝。

   在慶祝耶誕節來臨之前,是否已敞開心靈歡迎救世主降臨你心中,外在的佈置不是耶穌基督所要的,而是你的心靈已準備好?祂要賜給你平安!這是天父賜給你的!朋友,來跟耶穌說我需要降生在我心裡,在我的家裡,在我服務的地方。耶穌說過:「你祈求,我就賜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