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65週年

謝謝祢豐富我的每一天

文:公關部

羅東聖母醫院65歲了,感謝病患與家屬的信任,也感謝全體同仁的努力不懈,才能成就65年的優質醫療服務。65年來病患進進出出,同仁們雖也有來去,但因著天主的感召,其中有許多人跟隨神父、修士們的腳步,將青春都奉獻給聖母。今年有兩位服務滿40年的同仁,分別透過以下簡短精緻的文字,傳達40年的心情。

謝謝你們豐富我上班的每一天

文:放射科 莊陳淑娟

在職場生涯,受到許多人的照顧,特別感謝呂若瑟神父的幫助。我在民國66年進入聖母醫院的會士廚房上班,當時剛生完第三胎,家庭與工作兩頭燒,需要規律時段的工作,才能兼顧家庭。當時呂神父很能同理我的需求,主動幫忙安排適當工作,讓我兩頭兼顧,陪伴孩子們順利長大。

    在醫院上班過程,可以看到醫院持續在進步著。在82年剛進入放射科時,片庫是在內科大樓的地下室,醫生要看片時,我們必須從片庫調片,拿到各診間給醫師們閱片。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都已數位化,直接從電腦上看到影像,不再需要靠人力往返。以前的片庫,也因容納不下大量的底片,搬遷到現在的急重症大樓,如今這些底片也隨著時代被淘汰了。在腦中想著醫院的進步過程,有如自己職場40年的縮時攝影,真心感謝所有照顧淑娟的歷任長官們和所有科內同仁,有你們的照顧、疼惜和包容,讓我職涯每天都過得開心充實。我雖不善言辭,但對你們的感謝,永誌不忘,謝謝你們豐富我上班的每一天。

主當會派遣我們可以勝任的工作

文:門診個管理師 尤惠琴護理師

回顧服務40年,榮幸畢業同年就到門診部,擔任呂道南前院長小兒科門診跟診護士長達20年。呂神父深深影響著我,讓我看的多、也學的多。他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不會生氣,讓我聯想到聖經出谷記:「梅瑟(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生活40年,人民越來越不守規矩,梅瑟上了西奈山上祈禱,上主大聲向梅瑟說《上主是慈悲寬仁的天主,不輕易發怒,富於慈愛和信實。》」,讓我領悟到神父院長不生氣的寬弘大量,也讓我學習到生氣通常無用,反而礙事。

之後,協助成立健兒門診、氣喘個案管理、注射室、BC肝個案管理,不論調轉到哪個單位,我總是竭盡全力、投入工作,希望帶給病人最貼心的服務,展現醫療的價值與教會醫院的慈愛宗旨。雖然曾遭遇嚴重車禍,需連續兩次植皮治療,但沮喪並未侵襲我,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而事奉天主更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持。最欣慰的是,病患也以口耳相傳的優質服務口碑來肯定我,再多的辛苦,在回顧的這一刻,我熱淚盈眶,因為這一切都值得。

最後要感謝協助我的貴人們,謝謝家人的支持,感謝天主,揀選了我,考驗、磨練、愛護我,讓我發揮無限創意,只為秉持聖母醫院的任務 :《聖母慈愛,誠心服務!》主說:「含淚播種的,必含笑收割。」。我深信,主當會派遣我們可以勝任的工作,因此我將會繼續努力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