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民啟智中心30週年

把自己當禮物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  陳家蓁 主任

韶光荏苒、歲月如梭,聖嘉民啟智中心已屆30週年了!

創辦之初真是篳路藍縷,當時民風純樸保守封閉,呂若瑟神父拿著幾百人名單,挨家挨戶,用他的熱誠,懇求家長同意讓他們的孩子到啟智中心來上課。家長們很難相信有人願意無條件幫忙照顧身障的孩子,呂若瑟神父和四位老師,克服百般困難,終於在冬山鄉丸山上開啟了身障兒童特殊教育。

猶記得每天早上循著丸山山路蜿蜒而上,沿途花木扶疏,遠離塵囂,聖嘉民啟智中心宛如一個世外桃源!一早,年輕充滿活力的老師們,開著小箱型車接小朋友來上課,輕快的樂音與歡笑聲,讓寧靜的小山丘充滿溫馨與歡樂。曾幾何時,原本老舊的房舍漸漸不堪使用,蒙各界善心人士樂捐幫忙,終於于2006年搬遷三星新家園,服務更多身障的孩子。

神父高瞻遠矚,希望給身障孩子一個舒適的家,新家園園區寬敞,草地綠茵,尤其難得的是住宿區與教學區是分開的。白天孩子到教學區上課,傍晚回到住宿區,有空間轉換,一如一般學童有上學與放學的過程。在這裡有教學、養護、醫療、休閒及信仰等服務,提供身心靈全人的照顧,是一個溫馨的家園。

有家長說:「聖嘉民啟智中心,是天主賜給身障兒最珍貴的一份禮物,家園充滿愛和關懷」。而神父常說:「我們的學員是珍珠寶貝。」這話說的一點不假,他們純真善良如天使,相處的時光,感受他們誠摯的真情與分享他們單純的喜樂,這些孩子實則也是天主給我們的珍貴禮物。

長久以來,社會大眾給我們很多關愛,他們慷慨解囊善心樂捐,熱心公益,長期做我們的愛心志工,讓我們得以無後顧之憂地照顧到學員的需求,因這些身障孩子,更彰顯了人性的美善。所以,美國盧雲神父才說:「在我們中間,最軟弱的人才真正是協助我們的人。」因此,即便患有破碎的身心疾病,但靈性卻可以是完整、健全、充滿影響力!

孔子說:「三十而立!」想在這30週年特別的日子留下紀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因此與羅東林管處林務課協商,希望在中心園區種植30顆希望之樹。感謝林管處熱情相挺,並結合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在今年三月十日舉辦盛大的「植樹、植愛—永續家園」活動,邀請各界嘉賓約300多人來共襄盛舉,除了30顆希望樹之外,另栽種約700多棵樹苗綠美化園區。在風雨中大家熱情不減,完成了樹苗栽種活動,我們再一次得到豐厚的禮物。相信中心在下個三十年能如種植的樹苗日益茁壯,庇蔭身障兒。

今年7月15日中心舉辦聖嘉民啟智中心30週年慶,我們的學員在佑聲戲劇協會協助指導下,聯合演出聖嘉民啟智中心創辦的故事,以及攜手走過30年溫馨歲月,許多人感動落淚!真如神父所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敎的老師!」

30年前,呂若瑟神父不畏各種艱難,創立聖嘉民啟智中心,對身障孩子的家庭猶如暗夜的明燈,絕境中伸出的援手。三十年來同仁夥伴們秉持神父創立宗旨,遵循神父關愛身障兒的精神,依然守護著這些孩子,給他們生活與心靈的依靠;還有社會各界善心恩人的愛心與關懷,也是我們長久以來最佳的禮物。

在這特別的日子,感謝天主的恩寵,感謝這一切美好,誠摯致上感恩與祝福,祝福大家平安喜樂、福慧綿延!

聖嘉民啟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