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支援照顧二三事    

:聖嘉民長期照顧中心  黃龍冠院長

去年初,中心與永信基金會合作,推動一項照顧措施─自立支援服務方案,這是一項引進日本新的照護措施,藉由照護人員少許的幫助,長輩可以獨力完成他/她的自我照顧,以提升長者的尊嚴與照護品質。

翻轉照顧—改變就從「不約束」開始

自立支援照顧服務是重要的變革,對照護人員、受照顧的長輩及家屬,都是重要的挑戰。對照護人員而言,要協助長輩自行如廁,得先將長輩扶上床再解開尿布,然後帶長輩上完廁所後,再扶上床重新包好尿布,一定會比直接讓長輩尿在尿布後、再換尿布來的繁瑣與耗時;直接抱長輩下床,鐵定會比看著長輩自己慢慢下床來的快又安全…;對於長輩及家屬而言,來到機構就是要人照顧,幹嘛凡事自己來,況且自己來又會增加跌倒的風險,甚至因為怕長輩跌倒而約束在床,最終,讓失能的長輩變成更為無能。這樣的結果,相信都不是我們所樂見。

為了順利推動自立支援照顧,去年先讓同仁親身體驗包尿布、約束及吃糊食,深刻感受到包尿布的尷尬、被約束的不適及吃進糊食的痛苦,為的是將來同仁在執行這些活動時約,能有更多的同理心,更懂得審慎評估約束的必要性;或者是當長輩喊著:「小姐,我要尿尿」時,就會馬上放下手中的事物,趕緊帶著長輩去上廁所。最終的目的,是要能夠減少長輩的約束、減少尿布的使用及去除不必要的管路,達到有尊嚴的照護與品質的提升。

對於長輩的自立支援訓練運動,也是一項艱鉅的挑戰與任務。長輩要練習每天至少二百次「從坐到站」的訓練,為的是強化他/她的肌耐力及核心肌群,每週至少維持三次的訓練及每天至少1,500C.C.的飲水量。更重要的是,要腳踏實地的坐在一般的椅子上,而不是輪椅。我要求盡量讓長輩坐在一般的椅子上,如果椅子太高,就將椅腳鋸短一點,怕的是萬一長輩腿太長,那怎麼辦?很感謝今年宜蘭縣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補助了中心,購買可升降式的座椅,讓參與自立支援訓練的長輩,可以練習從做到站的訓練。

以身試老—真正去瞭解老人的需求是什麼

延續去年的約束體驗活動,今年讓同仁「以身試老」,體驗一日臥床老人,手腳綁著副木,體驗單側中風,行動不便的長輩;眼戴特殊眼鏡,體驗黃斑病變、雙眼無法聚焦的長者,讓照護同仁協助自己洗澡、餵飯、翻身、拍背….,被人照顧的點點滴滴,相信對照護人員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透過這樣的體驗,唯有自己真正痛苦過,才能體驗長者的不適與不便,才能發現自己在服務的過程中,還有哪些需要精進的地方,透過這樣「以身試老」的體驗,才能以真正同理的態度,來加提升照護的專業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