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國卿神父晉鐸三十二年感言

充滿感恩與喜悅,竟然也走過卅二年當神父的日子,曾經期待晉鐸卅周年﹝艦慶﹞的來到,能慶祝鑑慶是多麼的快慰及光耀,現又過了數年,但在這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日子裡,藉著無數人的支持、鼓勵與關愛,很平安地度過這些年,在心中更是無限的感激與溫馨。

這恩惠更重要的是來自天主的召選,透過修會的接納、培育及給予各種學習環境,塑造了自己的生涯更為豐富滿足,並克服了所面臨的種種困惑,穩健地保持了卅二年的傳教工作使命。每當有人問當初為何走上這條路時,總是很難清楚說出大理由來,因為我一直感覺到無形的被安排及一股力量推動我朝向這條路,同時我也有濃厚的興趣,走向天主給我的這條路,以更能完成天主交託的使命。

入修道院時父母並不知道是做什麼?更不知道將來不能結婚。所以,當我告訴他們當神父要奉獻一生、為眾人服務、更不能結婚時,他們非常訝異及不捨,還說「你是長子不可以,叫你弟弟去當好了。」朋友也覺得不可思議,還問我是不是有問題?我告訴他們這條路為我是最好的,確實是我走這奉獻生活,帶給我無比的幸福與榮耀。以下三點跟大家分享:

一、如果不是天主的安排我全家自桃園復興鄉奎輝村搬到宜蘭大同鄉松羅村,就不會認識靈醫會神父及小學畢業後入靈醫會小修道院,也就沒有機會繼續讀書,應是作一個農夫、娶妻生子了,聽我母親說,我們搬離桃園那天,我的小女朋友哭著吵著要跟我們一起走呢!

二、我入修道院因此有機會讀書,這為我是難得的機會,因當時要考上初中非常難,一個鄉鎮僅保送一人到國立農校讀書,所以我是非常幸運的一個。但另一個考驗是修院九成來自屏東萬金村,少數來自其他縣的修生,無法避免的,常受到不平等待遇,是被欺負的一群,我又是少數中的原住民,個子矮小又黑黑的,從外貌看就是不容易討好導師型的。

三、當神父的這些年來收穫更是豐富,我們神父最大的願望之一是:有機會與教會領袖見面,除了主教以外,不是所有的神父都機會與教宗直接見面,我當神父不到一年就輕易見到了教宗;三年之後又再次握到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手,為我們神父是一生當中感到崇高、最欣慰的,再說對我這鄉下來而言,能經常到國外走走,到過不少國家,應也算是增加了不少生活的色彩,這個經驗包含了跟別人有良好的關係,跟人有互動的能力,因而得到許多的機會結交更多的機會結交更多的朋友,多麼好的機運啊!